喜迎党代会 · 纪检监察工作巡礼

中宁:大数据监督规范基层公权力运行

稿件来源: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: 2022-06-08 15:47:09
分享至:

  近年来,中宁县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方式,建成“杞乡清风”智慧监督执纪大数据平台,通过打通数据壁垒,强化数据碰撞,“一键”发现潜在问题,着力提升监督的精准性和有效性,不断规范基层公权力运行,厚植党的执政基础。

  信息共享聚合力。成立信息化建设工作专班,建立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统一协调、相关部门(单位)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,配套建立分级保护测评、平台管理办法、保密安全管理等8项制度。整合民生资金、行政处罚、政府采购等数据信息,采用“统一平台、分权管理、数据共享、联动监督”的工作模式,横向打通行业部门数据壁垒,建立以县纪委监委后台为主平台,24个部门(单位)、12个乡镇平台为子平台的监督执纪大数据平台,对党的十九大以来22个单位90余类到户到人资金数据共享融合,将党员信息、不动产情况等10个数据“孤岛”连成覆盖全县各级各单位的“数据网”,实现资金流转、政策享受等查询的全程可溯。截至目前,累计录入资金信息284万余条、政策信息158条、“三务”公开信息2950条。

  智慧“天眼”无死角。按照“采集数据—模型比对—线下核实—反馈纠正”流程,通过基础数据排查、互斥数据锁定、数据自动统计分析等手段对民生资金发放情况进行“精准扫描”,对发现的异常数据实行同步分流核实、分类分级办理,精准高效锁定“异常人”“异常钱”“异常事”,变传统的“串部门、查台账”式监督为“数据监测、节点管控”的实时、在线、动态监督。经过大数据比对分析,截至目前共发现涉疑问题8万余条,涉及存疑资金700余万元,并及时反馈至业务部门进行调查核实。同时,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按照不低于30%的比例进行抽查检查,确保反馈问题整改到位。此外,还在平台设置网上投诉举报功能,充分调动群众监督积极性,通过互联网、微信小程序、语音播报等多种方式对可疑人、可疑事、可疑钱进行一键举报。截至目前,平台累计查询量达40.7万余人次,日均浏览量1700余人次,受理群众举报问题线索127条。

  精准监督提效能。围绕“钱从哪里来、花到哪里去、效果怎么样、是否有问题”主线,通过设置公租房与不动产、死亡人口与低保金等比对规则,经大数据平台自动比对分析、统计筛选问题数据,及时甄别筛选异常数据、发出预警信息,形成发现问题、调查处置、推动整改的日常监督链条。截至目前,共发现虚报冒领、侵占挪用、优亲厚友等问题线索52条,问题查实率达95%以上,给予谈话提醒8人,书面检查5人,批评教育4人次,追缴违纪资金62万余元。

>>><<<