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层动态

陈袁滩镇:监督到位确保换届风清气正

稿件来源:青铜峡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: 2020-11-30 00:00:00
分享至:

  自村(社区)“两委”换届工作开展以来,陈袁滩镇纪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,主动扛起监督责任,紧盯村(社区)“两委”换届选举工作的重点程序和关键环节,通过印发《关于成立陈袁滩镇村(社区)“两委”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和指导组、督察组的通知》,明确十个严禁,严肃查处村(社区)“两委”换届中的违规违纪问题,以铁的纪律确保村(社区)“两委”换届风清气正。

  一是谈心谈话到位。镇纪委坚持教育在先、警示在先、预防在先,严肃换届选举纪律,全程参与监督选举工作各个环节,预防各种违纪违法行为发生,督促全镇7个村(社区)指导组认真开展调查摸底工作、切实做到“八个清楚”,搞清楚村(社区)基本情况、社区“两委”班子现状、后备力量储备情况,党员和居民群众思想状况、参加选举党员人数和居民分布情况、信访遗留问题、影响换届的主要因素、开展换届工作的政策措施。各村(社区)分别完成谈心谈话“两委”班子成员7人、党员15人、群众20人。

  二是纪律宣传全覆盖。陈袁滩纪委联合镇党建工作办公室利用文件、会议、宣传牌、电子显示屏、微信等多种载体,集中宣传了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,充分保证了党员群众的知情权,鼓励和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村(社区)“两委”换届选举工作,依法行使民主权利,本着对社会负责、对集体利益负责、对自身权力负责的态度,充分行使自身民主选举权利,投好自己神圣的一票。

  三是畅通信访举报渠道。村(社区)“两季”换届选举期间,镇纪委牵头,督促7个村(社区)建立村(社区)“两委”换届问题线索台账,把涉及村干部的信访举报线索作为重点,镇纪委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将优先开展核查,做到“四必查”,署名举报的必查、线索清楚内容具体的必查、涉嫌拉票贿选的必查、群众反映强烈的必查。对查实有违反换届纪律行为的候选人立即取消资格,已当选的依法依规处理。(马莉)


>>><<<